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之子的博客

请君到太阳升起的东山来,这里有蔚蓝的天空、辽阔的海洋、温馨的朋友。

 
 
 

日志

 
 
关于我

甘肃兰州市人,中文系毕业,高级讲师,中国科学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主要著作有诗集《兰山抒情》,小说集《含笑九泉》,散文集《宛川随笔》,《祖厉往事》,《半年吏录》,论文集《南河评论》,《函苑耕耘》等二十多部。

【原创】《格格幼年趣事》——前 言  

2016-06-02 10:02:02|  分类: 【原创】文集序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谈对孩子的教育

——前 

 

《格格幼年趣事》(幼儿篇),是格格成长中的第一部记录。全书采用图文结合,按时间顺序双线编排,共收入文章159篇,图片239帧。这些文章和图片真实地记录了格格从咿呀学语,上亲子班,上幼儿园这段时期,发生的童真童趣的故事,再现了格格上学之前,活泼可爱的幼年生活,和幸福快乐的启蒙教育,是格格从出生到幼儿园毕业,这六年多时间里的成长经历。书中大部分内容,是妈妈平时的记述,爷爷在编辑整理时,直接应用到文中,并以妈妈的口吻娓娓道来,显得亲切、可爱和鲜活。书中的图片,选择格格不同阶段的代表性照片,展示了格格聪慧漂亮的童真形象,和丰富多彩的幼年经历。使人遗憾的是,在平时的文字和照片记录中,因为种种原因时有间断,图片内容和文字内容难以匹配,只能图文双线阅读。

古人说,从小看大,三岁至老。说的是幼儿教育的重要性。幼年是人生的起步点,是一个纯真的年代,是书写人生的一张白纸,谁把握住了童年,谁就把握住了人生的主动。对孩子的启蒙教育,我国古代有家喻户晓的《三字经》《弟子规》等读物。《三字经》中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孩子不教育不学习难以成材,孩子的养成,社会环境起着重要作用,尤其家庭环境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不但家长对孩子要严格要求,家长对自己也要严格要求,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就像古代的孟母和窦燕山那样教育孩子,使孩子健康茁壮成长。

说起孩子教育,爷爷在这里分两个部分来说,一个是少儿时期,包括幼年、童年、少年时期。一个是青壮年时期。少儿时期重点是习惯养成教育。姑姑和爸爸小时候,爷爷对他们的要求是三点,即“听话、好学、勤谨”,并把这六个字写成条幅,贴在显眼的位置,让他们时时记着该怎么办。这六个字的内涵:听话就是懂礼貌,守规矩,从小养成诚实守信的良好习惯;好学就是兴趣广泛,勤奋上进,从小养成看书学习的良好习惯;勤谨就是自己能做的事,自己来做,从小养成吃苦耐劳的良好习惯。其基本理念是:对孩子不能溺爱惯养,不能单靠书本和说教,要从家庭这个摇篮开始,重视潜意识的习性教育,从力所能及的一件件小事开始,首先从品行、学习、劳动方面抓起,从父母的人格和表率作用做起,言传身教,不厌其烦地反复训练,从小养成孩子良好的品格,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其实,少儿教育的重点,就是习惯养成教育,就是为孩子的未来发展打基础,就是为了孩子能有一个美好的前程。

孩子成年后,将离开父母,走出家门,进入社会,承担着兴家立业的重大责任。要知道,人生道路漫长而又曲折,会遇到重重艰难,会经历种种困苦,如何把人生旅程走的更顺当,更灿烂,路要靠自己来走,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必须对自己严格要求。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随着岁月风霜的磨砺,随着人生事故的阅历,爷爷终于明白:慎独、仁爱、厚德、自强的重要性。之所以重要,因为它关系到修身、处世、兴家、立业的人生根本大事,关系到如何把人生旅程走的更顺当,更丰富,更灿烂的问题,的确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慎独是修身之道。其要义是“三省吾身”,即每日、每事、事成,要进行认真的反省,总结什么地方做错了,什么地方没做好,错了的地方就改正,别人好的地方就学习。做到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对做过的事情,做到心里安稳,无愧疚之处,坦然面对人生。

仁爱是处世之道,是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问题。做人莫大于求仁,这是做人的根本。做人做事要坚持两分法,和为贵,坚持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思想,凡事多替别人着想,不为一己私利而损人利己。做人要做一个有用的人,利人的人,爱人的人,这样就会广交朋友,获得大家的支持和喜欢,会给自己带来幸福和快乐,会给事业带来好运和助益。

厚德是兴家之道。厚德载福、厚德载物、厚德延寿,家和万事兴,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首先要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修炼自己,做到恭敬循礼,谦让宽容,诚实体贴,勤劳节俭,睿智庄重,才能达到家庭和睦,夫妻和谐。如果家庭成员间争强好胜,谁都不愿意谦让宽容,这个家会永无宁日。

自强是立业之道。历朝历代的有识之士,无不以勤劳奋斗自励,以自强不息立业。勤俭奉身,勤奋创业,困知勉行,操心危虑,不断增长智慧和才干,从而得到人们的拥护和社会的承认。勤则寿,逸则夭;勤则有材而见用,逸则无劳而见弃;贪图安逸,势必被人们所背离,被社会所唾弃。

如果一个人能做到慎独修身、仁爱处世、厚德兴家、自强立业,他的人生一定是顺当,丰富,灿烂的。

 

 

                            杨景春                      

                            20161

                            兰州·榆中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