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之子的博客

请君到太阳升起的东山来,这里有蔚蓝的天空、辽阔的海洋、温馨的朋友。

 
 
 

日志

 
 
关于我

甘肃兰州市人,中文系毕业,高级讲师,中国科学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主要著作有诗集《兰山抒情》,小说集《含笑九泉》,散文集《宛川随笔》,《祖厉往事》,《半年吏录》,论文集《南河评论》,《函苑耕耘》等二十多部。

"神舟开舱手"开舱门对航天员说了啥  

2016-11-20 11:48:35|  分类: 【收藏】新闻传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神舟开舱手"开舱门对航天员说了啥

神舟开舱手开舱门对航天员说了啥 - 东山之子 - 东山之子的博客

北京时间今天14时03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身体状态良好。神舟十一是中国载人航天史上首艘在冬季返回的载人飞船,两位航天员也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新纪录。

初冬,内蒙古中部阿木古郎草原,人们翘首以盼的心情弥漫在沁凉的空气中,搅动着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11月18日,神舟十一号飞船要在这里着陆。

这已是神舟飞船第11次选择这里作为着陆场。自2003年杨利伟完成中国航天员首次飞天任务以来,共有11位中国航天员在这块广袤的草原上由太空回家。

午后的冬阳浸着金黄色的光泽撒向草原,温暖着“神十一”回家的路。

“发现目标!”随着清脆有力的调度口令响起,地面观测设备第一时间成功捕获目标。“跟踪正常,定向稳定……”各种数据源源不断传来,地面搜索回收系统牢牢锁定飞船行踪。

17公里、10公里、7公里……随着距离地面越来越近,一个面积1200平方米红白条纹的降落伞在天空中渐渐清晰。

13时59分,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两位航天员从太空回到了地球家园。

回家,向祖国报到!

这一刻,他们完成了生平走得最远的一次旅程,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的新纪录。

“开舱!”被誉为“神舟开舱手”的李涛在听到开舱命令后,迅速打开舱门,面带着微笑送出了第一声问候:“欢迎你们回到祖国大地!”

这是李涛第11次参加神舟飞船测控回收任务。“每一次都充满挑战,每一次都满怀期待,每一次都感到无比自豪!”他说。

舱门打开,最先进入返回舱的工作人员是医监医保系统的副主任设计师吴元亮。今年45岁的他曾跟着恩师刘建中连续参加8次载人航天任务,此次任务是他首次担任航天员救生系统技术组组长,独立进舱。

此刻站在舱外静候指令的刘建中,曾是中国历次载人飞船返回后最先进舱接触航天员的地面工作人员。此次任务中,他的工作是协助吴元亮。

进舱后,吴元亮对两位航天员进行了初步生理状况检查,询问他们的感觉和身体情况。吴元亮向指挥长报告:航天员健康状况良好,可以出舱。

随后,身着白色宇航服的景海鹏、陈冬从返回舱中依次出舱。他们面带微笑,不停向大家挥手致意。

此刻,站在返回舱周围负责警戒的李永霖笑得格外灿烂。1998年出生的他,是着陆场区参加任务年龄最小的兵。一年多前,他还是父母眼中不懂事的孩子。如今,他已经成为守卫飞船返回舱的卫士。

“我在草原等你,期待和你最美的相遇。”这是任务期间,他写给神舟十一号飞船的诗句。此刻,他注视着两架护送航天员的直升机翱翔在蓝天,说:“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风景!”

(本报内蒙古阿木古郎草原11月18日电)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