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之子的博客

请君到太阳升起的东山来,这里有蔚蓝的天空、辽阔的海洋、温馨的朋友。

 
 
 

日志

 
 
关于我

甘肃兰州市人,中文系毕业,高级讲师,中国科学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主要著作有诗集《兰山抒情》,小说集《含笑九泉》,散文集《宛川随笔》,《祖厉往事》,《半年吏录》,论文集《南河评论》,《函苑耕耘》等二十多部。

俄罗斯秘密:百万人瞬间冻死 留下500吨金银  

2016-01-13 11:21:01|  分类: 【收藏】历史钩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俄罗斯秘密:百万人瞬间冻死 留下500吨金银

2016-01-13 09:32:06 来源: 网易军事
   

观察第178期:歌手李健的一曲《贝加尔湖畔》,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与风光秀美的贝加尔湖结合起来,成为了一曲唱红整个中国的歌曲。但不知有多少中国人被“贝加尔湖”这字面上的名称所蒙蔽,仅仅认为贝加尔湖仅仅是一个自然景色极佳的观光胜地,不过湖光山色而已,又有何出奇之处呢?实际上贝加尔湖在中国的原名并非这个,而是与一个只要有基本历史知识都知道的人紧密相关,那就是汉代的著名人物—苏武。

你听过贝加尔湖畔,你知道贝加尔湖的恐怖与霸道吗?

(图注:苏武北海牧羊图)

苏武留胡节不辱!雪地又冰天,苦忍十九年。渴饮雪,饥吞毡,牧羊北海边。心存汉社稷,旄落犹未还。汉使苏武被匈奴贵族扣押十九年,又被放逐在北海牧羊,这个北海,就是如今的贝加尔湖。而北海,其实是对贝加尔湖更为正确的形容,因为“湖”这个名词实在不足以形容它的体量,“海”才配得上它。

你听过贝加尔湖畔,你知道贝加尔湖的恐怖与霸道吗?

(图注:夏季的贝加尔湖)

2015年贝加尔湖水体总容积23.6万亿立方米,最深处达1637米,蕴藏着地球全部淡水量的约20%,相当于北美洲五大湖水量的总和,超过整个波罗的海的水量,是世界上储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泊。湖水可供50亿人饮用半个世纪。假如它的湖盆中不增加一滴水,唯一一条发源于贝加尔湖的安加拉河需要400年才能把这里的水排尽;假如贝加尔湖完全干涸,即使全世界的河流无一例外地注入贝加尔湖,也需要300多天才能把它填满。这么牛逼的一片水域,又怎能用湖来形容?

你听过贝加尔湖畔,你知道贝加尔湖的恐怖与霸道吗?

(图注:贝加尔湖也生活着淡水海豹哟)

虽然李健将贝加尔湖畔唱得缱绻深情,但贝加尔湖的真面目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友好。这片水域在一年中,几乎有半年的时间是处在一米深的封冻当中。可以说,冬季的贝加尔湖是狂暴的,无情的,也是致命的。到底冬季的贝加尔湖有多么危险呢?这里就有一个故事,对普通人来说,这大概仅仅是一个故事,但对故事的当事人来说,这可谓是一个极端恐怖的经历。

你听过贝加尔湖畔,你知道贝加尔湖的恐怖与霸道吗?

(图注:冬季的贝加尔湖,绝对称得上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一战时期,俄罗斯国内爆发十月革命,布尔什维克领导的红军与反对派和外国干涉势力组成的白军进行了激烈的战斗。最终,有着坚强组织领导的红军获得了最后的胜利,落败的白军与支持者们开始逃亡。多达125万人的逃亡队伍中,白军约50万人,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沙俄时代的贵族、僧侣等75万人。他们带着复辟沙皇的最后资金——罗曼诺夫王朝留下的500吨金银财宝,用马车拉着粮食,向着贝加尔湖逃窜。这是一次横贯8000公里的漫长迁徙,冬季的西伯利亚严寒逼人,零下二十度的气温让逃亡的人数从125万迅速降到25万人。

最终,这25万人来到了伊尔库茨克。横亘在他们眼前的,是已经冰封的的贝尔加湖。当时贝加尔湖冰封厚度超过三米,行走完全没有问题,越过湖面之后向南走,也许就能摆脱红军的追击。但此时风云突变,大雪裹着一股冷空气袭来,周围的气温骤然降到了零下70度。25万人就在这极端的温度内被迅速冻僵,冻死,而行军的人们在这大自然的伟力面前毫无抵抗之力。贝加尔湖的冬天是如此的凶暴无情,再想想苏武在这里常年持节牧羊而坚决不屈服,除了歌颂先贤的伟大之外,我们还能说什么呢?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