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之子的博客

请君到太阳升起的东山来,这里有蔚蓝的天空、辽阔的海洋、温馨的朋友。

 
 
 

日志

 
 
关于我

甘肃兰州市人,中文系毕业,高级讲师,中国科学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主要著作有诗集《兰山抒情》,小说集《含笑九泉》,散文集《宛川随笔》,《祖厉往事》,《半年吏录》,论文集《南河评论》,《函苑耕耘》等二十多部。

【转载】我国南方、北方地理分界线在哪?  

2015-11-01 11:39:38|  分类: 【收藏】博友文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划定南北分界线的依据何在?

从历史延续的习惯上讲,我国版图南北分界线,大体上以秦岭-淮河为界,以此作为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因为此线南北,无论是自然条件、农业生产方式,还是地理风貌以及人文生活习俗,都有明显的不同。

       从气候特点看:
       秦淮以北的大部分地区,河湖冬季结冰,每当冬季来临,北风呼啸,越往北越寒冷;大部分的树会落叶,不落叶的树叶多呈针状,叫做针叶树(如松树)。由于北方地区年降水量较少,降水多集中在夏季,所以河流的水量不大,水位变化大,只有夏季才形成汛期,时间也比较短,河流的含沙量较大。而在秦淮以南地区则正好相反,越往南越温暖;冬季不结冰,树木不落叶,无论是乔木、灌木一年四季常绿。河流的水量较大,水位变化不大,汛期时间长,河水含沙量较小。

       从农业及风俗看:
       从农业生产及人们生活习俗来看,秦淮南北的差异就更明显。北方耕地为旱地,主要作物为小麦和五谷杂粮、花生、土豆、地瓜,一年两熟或两年三熟;甚至内蒙、东三省只收一季。北方的水果多以苹果、大枣、核桃、板栗、山楂、桃、梨、杏、李子等极为普遍。南方则主要是水田,农作物主要是水稻和甘蔗、茶叶、油菜等亚热带经济作物。水果多为柑橘、香蕉、柚子、荔枝、菠萝、椰子、芒果等等。农作物一年两熟或三熟。人们平常所说的"北麦南稻,南船北马"是这种差异的真实写照。

秦岭-淮河一线经过甘、陕、豫、皖、苏等省,是中国中东部地区一条重要的地理分界线,其南、北在气候、河流、植被、土壤、农业生产等方面,都有显著差异。秦淮以北,土壤多为黄土或黑土,比较肥沃。而秦淮以南多为红土,相对疾贫。北方居住地人们,习惯于四季温差明显、气候干燥的环境,抵抗力强,体质高大,而南方居住的人们,适应潮湿闷热、雨水连天的生活,他们的体型相对北方普遍比较单薄矮小,越是往南越为明显。常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环境造就人生,由于南北自然环境不同,北温带与亚热带人们的生活习俗明显各异。

然而,秦淮分界是通过相当宽的一个过度带来完成的。尤为在淮河两岸,相隔一二十公里甚至更宽,并看不出气候、农业、自然景观等方面有什么变化。实际上,由于淮河地区主要是平原地区,南北冷暖气流畅通无阻,确实也不可能产生一条截然分明的南北分界线来。以柑橘"淮南为橘、淮北为枳"为例,由于我国东部地区冬季南下冷空气强,常常带来柑橘致命低温,因此现今即使淮河以南的长江两岸,除了局部有利区域外,一般也没有种植柑橘的经济价值。总体上讲,南北分界以秦-淮作为理论参考化界,准确的过渡点还是应以当地实际为准。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