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山之子的博客

请君到太阳升起的东山来,这里有蔚蓝的天空、辽阔的海洋、温馨的朋友。

 
 
 

日志

 
 
关于我

甘肃兰州市人,中文系毕业,高级讲师,中国科学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主要著作有诗集《兰山抒情》,小说集《含笑九泉》,散文集《宛川随笔》,《祖厉往事》,《半年吏录》,论文集《南河评论》,《函苑耕耘》等二十多部。

《岩松看日本》前言  

2015-10-19 18:07:15|  分类: 【收藏】报刊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   言

  在冬去春来的时候,中国中央电视台《岩松看日本》采访组前往日本进行采访。在我的记忆里,这是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近些年来第一次派出阵容如此强大的队伍,前往日本进行范围如此广泛的新闻采访活动。
  我们为什么要进行这次大型的新闻采访活动呢?我想有两个最主要的理由或者说是动机。
  第一个理由,中日两国关系,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看,它的重要性都是不言而喻的。而恰恰这种重要的两国关系在近些年来却不尽人意,令每一个有国家责任感的中国人和日本人感到忧虑。就拿民间来说,我们常常用“一衣带水”来形容中日两国的睦邻关系,但实际上两国民众彼此之间的了解是非常有限的,这给我们两国的媒体从业人士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而现实的课题:如何发挥媒体的力量来增加中日两国民众之间的真实了解和良性互动?
  日本与中国近在咫尺,但其实并不是一个我们“很熟悉”的国家。目前,研究日本的著作为国内公众所熟悉的并不多,市面上还是几十年前的那几本书,最有代表性的是美国人写的《菊与刀》。几十年前戴季陶在《日本论》中写道,日本把中国放在手术台上、显微镜下观察了几千次,同时戴季陶也反问道,那么中国呢?这是一种非常不正常的现象。所以给中国观众提供更多的、更全面的关于日本的信息,是《岩松看日本》此行的一个基本目的。
  前不久,中日两国领导人开展互访,这也许是中日关系“多云转晴”的一个信号。其实在此之前,我们就已经考虑制作系列地介绍日本的新闻节目,而中日关系转暖,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提前启程的契机。
  中国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电视台,毫无疑问,国家责任感和公众知情权,都是它义不容辞应该承担的责任。所以在增加两国民众互相了解和信任、推动中日民间良性互动方面,它必须有勇气先行一步。
  第二个理由,中国中央电视台作为中国最大的电视传媒,必须放眼世界,成为中国和世界的信息港,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也让中国了解真实的世界。所以“走出去”、  “走向世界”也是中央电视台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
  最近几年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对全球各地的新闻介绍大大增加,无论是重大突发事件,还是普通新闻,我们每天都会在重要时段播出。这种增幅,是五年、十年前所无法比拟的。包括一些重要的新闻专题节目,也加大了这方面的报道力度。例如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名牌栏目《东方时空》,这两年就策划制作了许多“走出去”的节目,像大型系列报道《小萌探维和》、《岩松看台湾》、《直通巴格达》等,都受到了国内观众的好评。
  如果说我们此前对伊拉克战争的报道主要还是以动态信息为主的话,那么此后的《岩松看台湾》,应该说是带着大陆观众的问题去的。出发之前先了解了观众的好奇所在、问题所在。应该说,带着问题走出去的做法获得了很好的效果。这次我们看日本,也是带着中国人的问题去,我们通过互联网,通过找各方面的朋友访问,来获知大家想了解日本什么?当然不仅仅只是几个老问题,我们是放眼看,昨天、今天、明天,政治、经济、文化,等。通过媒体的眼睛,带去多元化的问题,带回来多元化的信息。同时,《岩松看日本》节目不仅在一套《东方时空》栏目播出,还将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重点播出。
  《东方时空》在完成《岩松看日本》之后,还将继续推出《东方时空看世界》的系列报道,陆续开始“看印度”、  “看越南”、“看韩国”、“看非洲”……见多才能识广,在这个极为丰富的多元化的世界里,我们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将为中国观众提供全方位的世界报道。
  (作者: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主任高级记者)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